觀光角度

16世紀,葡萄牙航海家高呼台灣為「Formosa」(福爾摩沙),自此奠定「美麗之島」的印象。

台灣不大,但蘊含的自然資源和人文風貌卻十足可觀。島上共有319個鄉鎮, 城鄉景致各具特色;境內設置了6個國家公園和13個國家風景區;將全台最精華的自然美景和觀光資源集合在內;此外,還有遊樂園、博物館、休閒農場、商店街……等提供各種娛樂享受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因而更能兼融許多外來文化,「美食」就是其中的一項代表,再者,從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族群,以及各種宗教、建築的雜融並存中,得以印證台灣多元的文化面貌。

四面環海的環境與面積廣大的山林,處處是特殊豐富的自然景致;完整的溫泉型態更塑造了「溫泉寶島」的美名。而悠遊山水間的特殊活動與珍貴難得的生態,也成就了另種休閒文化包羅萬象的博物館,具體表現了文化資產的豐富性。追求刺激的主題遊樂園,也足以讓人開懷盡興。此外,回歸鄉土的休閒農業與獨具本土色彩的宗教活動,更能讓人體會台灣與山海共生的樸實民風及在地的情感與活力。還有,別遺漏了熱鬧的年度節慶活動表,12個月份輪番上陣,藉著大大小小的活動,透視台灣鄉鎮的豐饒、感受台灣居民的熱情,並看見與國際接軌的世界觀,一次概括了解台灣精采多元的遊憩樣貌。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
 行政院青輔會青年旅遊網站 http://tour.youthtravel.tw/travel2009/ma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