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布袋戲

布袋戲是台灣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之ㄧ,是集雕刻、美術、文學、掌技、音樂、口技於一身的綜合性藝術表演。
將各種人物的戲偶以木頭、布料及各種配件製作,托於掌上搬演,再配以說、唱表演戲劇的演出方式,所以又稱為掌中戲。布袋戲的欣賞重點首推口白與操偶,由於木製的戲偶本身並沒有生命,沒有表情,透過表演者精湛的操偶技術,賦予其生命才能栩栩如生。除戲劇表演之外,布袋戲表演時,戲台和戲偶就是一項精緻的雕刻與彩繪藝術,所以觀賞布袋戲就是欣賞一種綜合藝術。


捏麵人

捏麵人是一項非常具有中國民族色彩的傳統技藝,又稱為「米雕人」,其材料為糯米粉團、麵粉團,蒸熟後運用,造型多以傳說故事或人物及動物花鳥為主,現今又加上卡通、漫畫人物,由於色彩鮮艷並且可以食用,所以深受到兒童們的喜愛。
它最早出現在中國山東河北一帶,在宋朝元朝的時候民間較大的宴會,常在入席前,利用麵粉捏製各種人物鳥獸,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以各種色麵捏製成各種人物虫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今天的捏麵人已經成為一種收藏和把玩的藝術品,而不再只是廟裡供桌上的祭品了。


吹糖

吹糖以麥芽糖為主要材料,在鍋裡溶化,呈半膠狀時取起捏成中空的球狀,並抽出一條細長的管子,管子就冷卻成為固體,捏在手中的糖糰仍是高溫軟軟地,做吹糖的師匠,雙手十指並用,一會兒挽,一會兒捏,那條抽出的管子,輕含在嘴唇裡吹著,短短三四十秒間一隻栩栩如生可愛的小動物便出現了。
吹糖的手藝雖然很快就能學會,但要得到竅門就得費上一番工夫了。


中國結

中國結的起源,目前可以查考最早的資料,可以溯源到1萬8,000以前的舊時代晚期,從北京山頂洞人文化遺跡中出土的一枚長約8.2公分的骨針,及一些穿孔的貝殼、石珠,顯示當時的人們已具備縫紉的技能及審美的觀念。
繩結除了可以縛綁東西,在文明的演變過程中,也曾經擔任過記事的工具;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擔任一些實用的功能之外,還具有其特殊的藝術價值。民國69年,台灣一群熱愛結繩藝術的朋友,將中國歷代流傳下來既富裝飾功能,又具實用價值的傳統節子,多方面加以收集整理,進而研究創新,認為其外觀對稱、含蓄、精巧、變化之美,可以代表中國悠久的歷史,符合中國傳統裝飾的習俗和審美觀念,將其命名為「中國結」。


香包

農曆五月五日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過端午節,而在所有的端午的習俗中,最富於靜態美和溫馨氣息的莫過於製作和佩戴香包。以往由於醫藥不發達,人們就把具有殺菌作用的雄黃,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來戴在胸前,利用它散發出來的香氣使夏天的蟲菌不來侵擾,這就是香包的起源。
香包又叫香囊,也叫馨香。它是如何演變而來的呢?民間認為五月氣候溼熱,多生疾病,每逢端午節這一天,除了掛艾草、吃粽子、划龍舟外,孩子身上還掛著香囊,當時以艾草剪成老虎的形狀,或者剪裁布做成小老虎,貼以艾葉,故名艾虎香囊(今稱香包)。
今日這些吉祥物雖已不復昔日辟邪去病的功能,但仍具有「懷古、念舊」之倫理意義,並兼具實用性和裝飾美,在端午節仍是一個甚為應景、普受喜愛的飾物。


陀螺

陀螺,是一種鐘形,木製,能在地上轉動的玩具。中國在宋朝時,就已出現一種類似陀螺的玩具,叫作「千千」。
抽陀螺,是一種相當古老,現代人仍然很喜歡的遊戲。抽陀螺的方法非常簡單,陀螺的形狀,是一個圓錐形的短木,上端微微隆起,下端尖銳。玩時,把它放在地上,用一根小鞭兒抽它,使它旋轉,一面轉一面抽,就會轉個不停。
由於時代進步,製作材料不同,大家玩的陀螺各式各樣,且玩法也有不同,尤其在「木陀螺」方面,由於成人的參與,陀螺愈玩愈大,從數十公克到三公斤、六公斤、十幾公斤、三十公斤,甚至到七十二公斤,九十多公斤的,都有人玩。在桃園大溪仍保有這一項相當特殊的民俗體育,當地人幾乎從小到大都會抽陀螺,福仁宮的一代陀螺王所展示的陀螺大的可達120斤,打陀螺用的麻繩比拇指還粗。下次你有機會到大溪,除了逛老街、看木器、買豆干外,別忘了看大溪陀螺喔!

 


風箏

風箏的起源,相傳在古代中國有一位農夫,在斗笠上繫上繩線,無意中被風吹起的構想。但是又有人說,是有人看到蜘蛛絲,恰巧黏住一片落葉,風吹而飛揚起來,所引發的靈感。在台灣,據說古時候曾用麵包樹的葉子做過風箏。
傳統的風箏,是以竹條和棉紙製成,取棉紙繪色容易且質輕易操作之優點,然而紙做風箏卻容易破損。隨著時代變遷,現多以塑膠布或尼龍布製作風箏,不怕雨淋且耐久,造型上有平面的一般風箏及立體的龍、蜈蚣…等,栩栩如生。由於放風箏必須在野外或空曠的地方,所以除了可以幫助兒童的生長發育,也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樂趣,使你忘掉一切的煩憂、消除疲勞,是一種老少咸宜的運動,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民俗活動。


扯鈴

扯鈴是中國傳統的民俗技藝之一,也是相傳已久的童玩之一,是一種適合男女老少的運動。據說最早在唐朝的時候,就已經在全國各地流行了,但是一直到明朝的時候,才有描述扯鈴的文獻出現。它的花樣繁多,名稱也因地而異,所以古時候又叫扯鈴為「空鐘」、「天龍」、「抖牛」、「地鈴」、「空竹」、「響鈴」等等的名稱,如今我們通稱為扯鈴。
扯動時在兩端繫著棍子的棉線上加速轉動,由於空氣的流轉而發出嗡嗡的聲音,經驗豐富的表演者,不但能展現更多美妙的動作,如纏、繞、拋、迴旋、甩、翻轉及接等,甚至能溶入舞蹈動作,使人目不暇給,精彩萬分。


書法

書法是中國最生活化也最為世人讚賞的藝術,是中華文化的精髓。
書法,是以漢字為表現的對象,以毛筆為表現工具的一種線條造型藝術。許多人欣賞書法的角度不同,有從文字書寫的工整來看,有從其形體變化的美來看,也有從所寫的內容來看。一幅作品,往往可以由於個人的觀點和欣賞角度不同,而體會出不同的意境之美。所以,學習書法不但可以怡情養性、變化氣質,訓練審美及觀察、判斷的能力,更能培養恆心、毅力的定靜功夫。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
 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http://www.tbroc.gov.tw/w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