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本

18_about_japan_0818_about_japan_10

面積:約37.78萬平方公里
首都: 東京都
時區: UT C+9
人口: 約1億2792萬人
官方語言: 日語
官方文字: 日文
民族: 大和族、琉球族、阿伊努族、朝鮮族、漢族
主要宗教: 神道、日本佛教
貨幣單位: 日圓(¥)

日本,是位於亞洲東部的一個島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和六千多個小島組成。根據日本民間傳說,日本於公元前660年2月11日建國。「日本」這個詞的意思是「朝陽升起的地方」(近日所出)。日語中「日本」一詞有多種讀法,日本民眾一般將這個詞讀作「にっぽん」或「にほん」而直至今日日本政府仍然沒有規定日本這個詞的標準讀音,因此兩種讀法並存。由於日本地處中國東面的海洋上,故中文使用上又稱其為「東瀛」或「東洋」。
日本是世界七大工業國集團中、至今唯一的亞洲成員國,亦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和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去日本長期實施君主制,目前為君主立憲制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頒布的日本國憲法是日本的最高規範,規定日本為一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的法治國家。日本的國家理念為立憲主義、國民主權、基本人權的尊重、和平主義,以君主天皇作為日本國家與國民的象徵。日本 的人口超過1.2億,是世界人口數量第10大國。首都東京及周邊的數縣構成的首都圈居住了3千萬以上的人口,是世界最大的都市圈。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6%9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