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成立緣起

教育部為執行行政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來臺留學方案及推動國家對外華語文教學政策,規劃由國內大學赴海外重點國家設立「臺灣教育中心」,其功能除提供外國學生到我國大學校院留、遊學簡介資料,辦理招生說明會及海外教育展外,亦提供有意來臺之外國學生更直接、更完善的諮詢服務,同時配合國家對外華語教學政策,開設華語課程,辦理華語能力測驗。

臺灣教育中心設立之目的是多重的,除藉由參加當地教育展、在當地辦理臺灣教育展及各項宣傳活動,增進該國教育界及青年學子對我國高教之認識,亦需在該處舉辦各類學術領域教育研討會或座談會,促使雙方對研究合作及各項可能之學術交流有面對面深談之機會。此外,還可協助辦理招募該國優秀學生來臺就讀,及提供我國前往該國學術研究及交流人員資訊及服務;而就地開辦華語文課程、舉辦華語文能力測驗、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或與國內大專校院合設專業課程均是日後發展重點。

成立宗旨

淡江大學於民國55年創辦日文系,繼又創辦日文系碩士班及亞洲研究所日文組,對日本研究有深厚基礎、對日本社會文化亦有深度了解。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為本校第一所國際姊妹校,兩校於民國57年簽訂學術流協議,並開始學生交換計畫。迄今本校已與日本26所著名學府簽訂姊妹校協議。長期以來與日本各大學間師生交流、交換及來校修讀學位之日本學生源源不絕,與日本的學術交流已然建立了紮實的根基。

為呼應馬總統國際化政策號召,並配合教育部之政策,增加臺灣境外生人數,積極拓展臺灣高等教育國際知名度,本校擬在既有的基礎與資源上,建構台灣在日本推展教育與學術交流的平台,設立日本「臺灣教育中心」,擴大招收日本學生來臺攻讀學位,一方面大量提升來臺就讀的國際學生素質,另一方面積極促進及拓展兩國間的交流。

服務項目

1. 協助強化台日雙邊學術合作與交流。
2. 推廣臺灣高等教育與臺灣文化。
3. 留學臺灣資訊與諮詢服務。
4. 辦理臺灣留學說明會及參加日本高等教育展。
5. 協助推廣華語教學與華語測驗(TOCFL)。
6. 加強與在台日本學生校友會與日本臺灣校友會之聯誼與合作。
7. 經營日本臺灣教育中心網站。
8.    編印日本臺灣教育中心專刊。

承辦學校

校名:淡江大學
單位: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地址:25137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電話:02-2629-6579/02-2621-5656*2002
傳真:02-2629-6582
Email:
tecjapan@mail2.tk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