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台灣

中華民國(台灣)

02_about_taiwan_07 所在位置:亞洲
 首都:臺北市
 面積 : 36,000 平方公里
 人口 : 約2,300萬人
 人民 : 漢人、原住民
 語言 : 華語/台語(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各族族語
 宗教 : 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
 通行貨幣:新台幣(NT$)
             時區:UTC+8,無夏時制
             長途電話代碼:+886

02_about_taiwan_14自然地理

台灣是一座南北狹長型的島嶼,位在亞洲大陸東南沿海,與中國福建省隔著台灣海峽相對,處於太平洋西岸東亞島弧間;北有日本、琉球群島,南接菲律賓群島,是往來亞洲各地的必經之地。

整個台灣除了台灣本島外,還包括澎湖群島、金門、馬祖、南海諸島,及綠島、蘭嶼等外海島嶼,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14,400平方英里)。

台灣是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洋板塊推擠而抬升的島嶼,地質年代尚屬年輕,因而地層上升、造山運動等作用仍不斷發生,形成台灣本島峽谷、高山、丘陵、平原、海岸等豐富的地貌;加上四面環海與亞熱帶型氣候影響,即使面積不大,自然景觀卻壯麗多變。

由於境內南部剛好有北迴歸線貫穿,使得台灣得以擁有熱帶、亞熱帶、及溫帶不同的氣候特徵;整體來說,太陽照射舒適溫煦,加上海島的海洋系統調節,發展成四季怡人、神清氣爽的好天氣;也促使台灣的動植物生態特別發達,保育類及原生特有物種的比例,佔了全球野生動物類的%,顯見台灣為世界保育的瑰寶之地。

而台灣2,300萬的人口融合了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等多種族群,加上日益增長的國外居民,交織出多采多姿的人文風情,不論是在建築、宗教、生活習俗及飲食習慣等方面,均可看出台灣的活力與風采,讓人驚艷不已。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
 行政院青輔會青年旅遊網站  http://tour.youthtravel.tw/travel2009/mai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