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與時差

氣候

日本一年四季都是舒爽怡人的氣候,四季變化分明。南部暖和,越往北部越寒冷。特別是冬天吹西北季風,在日本海側會下很多雪。另一方面、在太平洋側會持續是被稱為「冬晴」的乾燥晴天。除九州南部與琉球外,天氣會變得相當寒冷,所以在這個時期要到日本的人,最好做好防寒措施。夏天太平洋高氣壓籠罩氣候怡人,但是吹潮濕的東南季風,因此會持續悶熱的天氣。特別是近年來以大都市圏為中心熱島現象持續,35度以上的酷熱天氣越來越多。白天外出時請注意多補充水份。春天與秋天約每一週,移動性高氣壓與溫帶低氣壓會從日本附近的西方往東方移動,因此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氣溫驟降需特別注意。另外在6、7月(琉球・奄美是5、6月,北海道與小笠原諸島除外)是梅雨季節,夏天到秋天之間南方海上偶有颱風來襲。

服裝

冬天(12月到2月)

早晚氣溫驟降是寒冷的季節。太平洋沿岸的平原,晴天居多且乾燥空氣持續。日本北部是最適合冬季運動的時期。 日本南部則是風和日麗的天氣。
*需要厚手套與夾克。 走在外面時除圍巾、手套外,在下雪較多的地區若有保暖的帽子、拋棄式暖暖包應該會很方便。

春天(3月到5月)

氣候多變且寒暑變化大的時期。早春仍持續寒冷的天氣,不過一到5月,白天則是穿短袖即可的暖和氣候。春天是賞花的季節。3月底到4月初櫻花盛開時,公園、庭園、山上充滿人潮,賞櫻人群聚集在櫻花樹下一面觀賞淡粉紅色櫻花,一面享受美食、飲酒作樂。
*準備外套、夾克類、薄毛衣等,天氣熱的時候可以方便脫掉的衣服比較好。

夏天(6月到8月)

日本的夏天是從進入6月的梅雨季節開始。 雖然持續濕度高的天氣,但是對農家來說則是插秧的重要季節。7月中旬梅雨季節過後,夏天正式到來。一年當中最炎熱的時期,其中7月到8月氣溫最高,很多日本人會到海水浴場或到涼爽的山岳地帶旅遊。另外、夏天在日本各地會舉行各式各樣的祭典。
*T恤跟涼鞋等輕便衣著即可,不過室內幾乎都有冷氣,所以帶件羊毛衫或薄外套等比較好。

秋天(9月到11月)

氣温與濕度適中,是氣候舒適怡人的季節。偶爾會下雨,不過還是晴朗秋高氣爽的天氣。越到深秋紅葉越盛開,山上、都市的公園一片美麗的紅黄景色。 另外、秋天也是藝術、運動、閱讀及享受美食的季節。
*9月穿夏天的衣服即可,不過早晩氣温開始下降的10月以後,必須穿外套。 進入11月,必須穿薄毛衣、夾克。

時差

日本和台灣的時差為+1小時(GMT+8)。
台灣時間中午12點的時候,日本時間為下午1點。日本無夏令時間。

 以上文字資料來源:旅旅日本 http://www .tabitabi-jap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