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近距離接觸日本文化

 

在台灣的生活的時候都有很多驚奇的事,最讓我吃驚的是周圍的大學生都很喜歡日本。不只是壽司和東京的有名的地方,就連日本的女藝人和電視節目…等大家似乎都能耳熟能詳的給予回應。

這次很幸運地有機會能到一所大學附近的幼稚園教小朋友們說日語,並且和60位小朋友進行了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由於這裡的小朋友們對日語甚感興趣,所以我們全程都以日文來進行教學。

首先我讓小朋友們看了一些日本的相片,並問他們知不知道日本這個國家。本以為會有很多小朋友會不知情,沒想到小朋友們不但知道富士山、櫻花、壽司、東京…等,還知道富士山是一座火山,甚至也可以很清楚地指出東京的位置給我們看,真讓我了嚇一跳!

我問了問小朋友們,才知道當中有很多小朋友都曾去過日本旅行。另外,我也問了小朋友們一些小問題像是:「福岡在哪裡呢?」、「喜歡什麼口味的壽司呢?」等問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問題就是:「壽司為何需要放醋呢?」小朋友們都非常積極踴躍的舉手回答:「因為這樣比較好吃!」、「比較容易做!」…等答案。後來我告訴他們:「因為日本以前沒有冰箱這樣方便的電器來保存食物,所以日本人們在壽司裡放醋讓壽司比較不會壞掉。」每個小朋友都擺出了驚訝的表情。

轉眼間也到了12月了。因為聖誕節快要到了,所以我們決定教他們唱叫作「あわてんぼうのサンタクロース」的歌和教導他們跳舞。我們配合歌詞編了一些舞步,小朋友們學得很快,練習了幾遍之後,大家一起高聲歌唱,一邊跳舞一邊和旁邊的小朋友拍手完的不亦樂乎。之後我們也跳了一首叫作「エビカニクス」日文歌曲。另外,我們也特地裝扮成聖誕老公公和麋鹿的造型,營造快樂聖誕節的氣氛,和小朋友們一起唱了台灣和日本都有的聖誕歌曲。

雖然只有一小時短暫的時光能和小朋友們交流,但最後仍舊有滿載而歸的感覺。最後,我們和小朋友們一起握手拍照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我們能有這樣子的機會和小朋友們交流真的非常開心,也不禁有了「從小時候就接觸了不同國家的文化真的很棒」的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